死亡诊所

暂别系列第二段



by花居

*真的不好看无三观别看

*上面那句话随意断句

*乡村郭敬明文笔



(你厌世吗?)

(完全不。)

(但是你的眼睛里,完全都是愤怒。)

(是吗,我从来不照镜子。)

(即便你照镜子也无济于事啦。)

(何出此言?)

(镜子里是你一生最喜欢的人嘛。)



L擅长洗脑是真的。

(话说你大概不会以为我只是在跟你聊天吧哈哈哈?)

(不然呢。)桌对面的男孩子看了一眼手表。

(看来有约,下次来玩。)L收拾收拾桌上的残局。


S信了邪才来这家诊疗室。据说聊完就会被洗脑,可完全没感觉到。只不过就是走在马路上,有躺下来被车碾压死掉的冲动而已嘛。



(现在试着想象,抬起手臂,抬起。)

(想象你在云层里,窒息了,然后坠落。)

(坠落,坠落,很好,坠落。)

(你做得很好。)

(但是死亡,本身也是快乐的事情。)

(你可以想象吗?)(你闭上眼睛,从楼顶跳下来,肢肉模糊,很痛吧。)

(然后你会觉得死亡很有价值。)

(以上是我瞎说的,快点睁眼,不要被我洗脑了。)

店长抱着靠垫坐在S对面,想来就是那个传闻中的洗脑大王。一脸可爱的样子,完全想象不到脑子里居然千疮百孔。


(笨蛋,我骗你玩的。)名字叫做L的人弹了弹他的脑门。

(你这不是诈骗顾客吗?我是来催眠治疗的。)S挣开。

(这样你就必须每个礼拜都过来给我钱啦。)L眨了眨眼睛,像是念魔咒一样。

(我不想跟你开这种玩笑。)(难道说你已经感觉到死亡的美丽了吗?——真脆弱。)

(没有。多少钱。)S满头疲惫,掏出钱包。

(五百五百。一次五百,我催眠也很累的。尤其碰到你这种意志坚强死活不肯配合的。)L伸了五个手指。


关于死亡也许话题总是趋于阴暗。实际上这都归咎于人的主观意见。死亡也可以妩媚灿烂,一如凋谢或是盛开的艳丽花朵。

年少时有过孤独时光,L变得孤僻内敛,鲜少对人袒露真心。他受到过背叛,来自曾经亲密似爱人的伙伴。


这些都是事实,L不愿意含沙射影,也不愿意打直球一样提起。他更偏好在睡前把让他纠结的往事拎出来,一一剖析,他再也不会像那个时候一样感到悲伤,至多感觉已经结了痂的伤口微微瘙痒。

他再阴暗不过了吧?

有时候会很讨厌自己。

但是他还是会和这个看上去无比坚强的自己握手言和,重修旧好,然后把所有的癖性,念头,绝望,都收回窄隘的心脏匣子里。


S对于他来说也许不过是一个顾客。

一个看上去只是心情不太好,而并非抑郁的——普通人。

关于普通人,更贴切的说是庸人俗人,他一直持怀疑态度。这些看上去盲目乐观的人,是否真的对所处的境地一无所知,又或是像某句话说的,他们都是大智若愚的圣者?


L站在诊所阳台,他特地要设计师给了个玻璃底面,低下头就是万丈钢筋深渊,有亿分之一的概率会让自己加速掉落然后。

然后摔在匆匆行走的S身边。


S穿着风衣,一派精英的样子。

像是——慢慢腐烂的果实。尽管他不知道。可是来自人间的气息已经蔓延到了L的身边,玷污了他仅剩的殿堂。


L迷恋这些人身上的尘埃味道。庸俗却值得收藏。他也热衷于撕破他们脆弱的伪装。那其实是一个茧。

世人带着可怜的目光看L,殊不知L也讽刺着他们的平平无奇。

对错无妨。L只是无比热情地想要与世人分离开来。

分开就好,哪怕被当做精神病人。他笑嘻嘻地想到。一想到任何与死亡相关的事,某个神秘维度传来的波频就撩动他岌岌可危的悲观,快乐情绪泛滥。

他乐于谈论一切被认为是灰色地带的事物。



S从小被认为是优秀的男孩。他不会因为一次跌倒就哭泣,反而会想办法阻止更多人跌倒。

但没有人知道,他这么做并非为了在他之后到来的孩子,而是为了成年人口中的一句表扬。他总是迫切地寻求着认同。


他不愿意承认,来到这家诊所,其实是为了给自己的扭曲心寻找一个庇护所。他渴望从素未谋面的L那里求得一丝慰藉,这已经是最大的笑话了。


L似乎并不认为他的心态足够扭曲,反倒在看见S的一刹那露出不屑的笑。也许是在笑话S手腕上昂贵的名表,也许是在讽刺S像个成功社会人一样焦虑地转移身体重心。


(你并非诚心诊疗你的心。)L毫无保留地指出。

(如果你这么认为,那就是这样吧。)S心里一紧,故作轻松道。

(你来找我,不过是想找到同类,聊以打发俗尘时间。)L笑笑。


在L纯洁的微笑之下,自己龌龊的心思就像卡西莫多的卑微。钟楼有白鸽飞出,丑陋的怪兽伏在狭窄的窗前,窥视白鸽肆意洁白的翅羽。

S的委屈和愤怒,倾泻而出。


谁又不曾想过一了百了呢?

S也是,L亦如此。S把活着当做使命,L把活着当做死亡的附赠品。如果不是S理智的天平偶然倾斜,他们一辈子都不会相遇。他们会在泥淖之下看到彼此,都是狼狈又坦然的样子。


不幸的是他们相遇了。

至此二人又多了一件羁绊之事。


于是后来S每到下雨天就会撑伞来L的诊所。他会等待L为他倒上一杯速溶奶茶。

然后两个人在黑暗里看雨。远处有闪电倾盆落地。闪电余留的棘目耀光照亮S脸上一瞬间的平和。也许可以一起,一起看这个世界上的奇妙景象。

然后认命,活得像个恋爱的俗人。

(喂,S。)

(怎么了?)

(我现在想和你做爱。)

(就现在吗?)(就现在吧。)


L一直没说,做爱和死亡归根结底是一件事。同样需要足够的情绪酝酿——也许这一条件常常被人称作爱情。同样拥有分崩离析一样的高潮。同样在最终归于孤独,尘埃飞散,精疲力尽。


于是L在那场即兴演绎的情事之后愈发忧郁。S亦如此。二人各自坐在沙发的两端,他们中间是污浊的痕迹,像极了脏乱银河。

S偏过头去看L,眉目像是万物山川。L无论何时都是温顺的样子,尽管他的鼻梁高挺,昭示他的桀骜。可L的双眼总是无神,神游仙迹一样,脑子里大约是无尽的太虚宇宙。


——S回想起方才L的风情万种。

——L的心里,却被孤独的情绪吞没,如同咸涩海水淹没诺亚方舟。最后凡是有鼻息的生灵都死亡了。唯余他一人在干涸大陆中央,方舟上传来S的轻声呼唤:



“我就在这里活着。”


你的到来,使我的无趣生命有所可盼。

也许如此便可以是碌碌无为,却又漫长的一生。


END

看过就忘了吧。

评论(9)
热度(30)
© 花居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