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勋兴】不解风情

不解风情

cp勋兴

by花居

Tks for reading.



第五章

阳光的位置发生了细小的偏移。大片光斑的边缘从地板的一条缝隙挪到了另一条,与阴影的交界处模糊不清,也无人留意。

吴世勋与那些同龄人聊了没几句,便索然无味,他发现自己在他们之间算是个陌生人。其实学生间诸如此类的小团体从幼儿园就存在,即使是旁人搭话也无法强行融入他们。

染着黄色头发的几个女孩也只是一边大声谈话,一边偷偷瞄他。



“你要不要一起玩。”也没注意到张艺兴是什么时候来到自己身边,并发出更近于命令的邀请,吴世勋吓了一跳。

“我肢体不协调。”他自嘲一样,用一只手拎起自己另一只手臂,像一个僵硬的牵线玩偶。

张艺兴看着他滑稽的动作,回想起的竟然是自己高中毕业前参加过的集体活动,那个时候大家临时学了一段交谊舞,女孩儿多半害臊,于是几个男生就双双抱着跳起了舞,这个的皮鞋跟踩着那个的裤脚管,霎时间哀嚎一片。

于是他起了玩心,把住吴世勋的手腕子。很多年没接触这种舞蹈,他看上去活像个把脉的老中医。


旁人看到的,就是张艺兴轻快地跳了出去,并握着对方的手腕微微俯下身,是征求同意的意思,发抖的膝盖和绷不住的脸却显示了他的笑意。

众人爆发出欢呼,强烈要求他俩来一个不平凡的交谊舞。

偏生夏瑶也笑嘻嘻地一起闹,还怂恿着给他俩来个什么舞曲,越优雅越好,看他们能坚持到什么时候。

吴世勋本来还面子薄想逃走,奈何擒住他的偏偏是张艺兴而不是别的李四王五,也就乖乖认栽,在舒扬的宫廷乐里开始了痛苦的修炼。如果说张艺兴好歹是学过交谊舞,那他可就是完全零经验,赶鸭子上架也不带这样的吧。


值得庆幸的是,吴世勋今天穿的还是跑鞋,张艺兴穿的还是一脚蹬,踩到也不会有什么大碍。开始时张艺兴还忍着笑给他数拍子,结果每次一数到“三”吴世勋就踩他一脚,也是某种程度上的有天赋。

后来张艺兴自己也不甘示弱,吴世勋踩,他也踩,而且你踩我一脚我要踩你两脚,于是好端端的一支舞被他们跳出了非洲部落的狂野。


“你他妈的,把我鞋都踩脏了。”张艺兴暗中捏了吴世勋腰一把。

“你不也是?”吴世勋也哭笑不得,恰好迎来一个旋转,他就这么转了出去又转了回来,跟个硬邦邦的陀螺一样,毫无美感可言。

“所以为什么我跳女步?”吴世勋蜷缩着瘦高的身躯,皱着脸问。

“为师也不知道,可能是因为我太man了。”张艺兴粲然一笑,然后再次把吴世勋给甩了出去,他就是鞭打陀螺的那根绳。



一曲末了,全场都捧腹大笑。那几个黄发的女孩更是乐不可支,笑得都快要站不起来。吴世勋显得十分委屈,不仅被占了便宜,还要被笑话,这是个什么老师和什么舞蹈班。

夏瑶倒是善解人意,扔给他一瓶冰可乐以表示同情。

结果一开可乐,泡沫四溢,漫了他一手。



与他们作别后张艺兴又往上走,吴世勋问他上哪儿去,他说你跟我来就是了。他们最终爬到这幢小楼的天台,这才发觉已是近了黄昏。张艺兴给自己点了一根烟,甚是惬意。

“刚才你夏瑶姐在,不敢抽,这儿就好了,她都闻不出。”天台上有很多废弃的桌椅,张艺兴看来是这里的常客,挑了一张还算干净的桌,上面印着几年前的“康师傅”广告,就盘着腿坐下了。

吴世勋就坐在他身边。

两个男人在一块儿能有多少废话呢,一个抽烟,一个看太阳发呆,风吹过零散的额发,吹走吐出来的烟雾蒙蒙。

“张老师。”

“别,这么叫我准不安好心。”

“借我抽一口吧。”

“未成年,滚蛋。”

“求你啦我保证认真学习。”

“你认真学习,我不就收不到补课钱了?划不来。”

东拉西扯,最终张艺兴还是夹着烟,伸到一边,却不看吴世勋一眼。吴世勋识相地凑上去,满足了一下小小的烟瘾。

抽完这根烟,张艺兴很平静地说:“你以后不许抽了。”

吴世勋的眼睛里是硕大的红色太阳和肩膀颓然下垂的男人,他甚至在那一刻有莫名的流泪的冲动,想说好,我答应你。可他最终仍是发着呆,看他的太阳,容忍心脏在这一刹那突然停滞,然后剧烈地跳动,带给他瞬间窒息的错觉。

很多年后再回想这一幕,他似乎能明白这暗示了什么,可那时这一切都太过朦胧,他仍旧无法理解透彻,这一种突然之间的微妙变化究竟算不算命运对他的提点。

可惜的是不管算不算,他都没能抓住。


张艺兴又问他,晚上要一起吃饭吗,还是得回家。

吴世勋伸了个懒腰,说家里也没人,不如一起嘛,还热闹一点。

于是张艺兴下楼,开着他的车去了菜市场。吴世勋哪里逛过菜市场这种地方,他连超市都鲜少去,自然是完全不懂行情了。他看着一片红黄蓝绿就晕,哪里想得出要吃什么。

在一群大爷大妈里如云流水的张艺兴就不一样了,他几乎认识每个摊位,还悄悄指着角落里的一个肉铺说上次坑我三块钱,还买通公平秤,气得我…气得我转身就走。

吴世勋扑哧一下,说你没跟他对着骂起来?还转身就走?


“那是女人更在行的事,况且我上下也就会那么几句粗话,骂不过人家。”张艺兴耸肩道,“再说了,人膀大腰圆,要是抡起砧板就砸我那不就亏大了吗,我不干。”

在讨价还价里,没一会儿张艺兴就拎了几个红色黑色塑料袋,嘀咕着说要不买条鱼。思索来思索去,问吴世勋:“爱吃鱼吗,未成年?”

吴世勋心想怎么又多了个别名:“还行吧。”


张艺兴就又挑了条鱼,活蹦乱跳,大妈问他要不要杀了,他说不用,我回去自己杀。一边的吴世勋冷不丁打了个哆嗦,脑补出张老师举着大菜刀三下两下剁烂鱼头的画面。

特倒霉的,才刚把鱼放进黑色塑料袋,袋口就断开了,脱水的鱼落到地上,来回扭动笨拙的身躯,白眼直翻着,正对吴世勋。

正犹豫要不要去捡,一抬头,还正巧迎上某人别有深意的目光。

小子,你今天要是敢不捡,我直接——

“啪。”于是鱼倔强地在吴世勋手里蹦跶,黏糊糊又滑腻腻。

“我不想吃鱼了。”短暂的沉默之后,吴世勋说。“你必须吃鱼。”张艺兴笑了一声,“没事儿,刘阿姨,就当给他个锻炼机会,让他把鱼抱回家吧。”

自那之后吴世勋没吃过几次鱼。好在市场离张艺兴家并不远,只是张艺兴故意开得很慢,还装作找不着钥匙,在门口磨蹭了两分钟。吴世勋进门连鞋都没来得及脱,就急匆匆把鱼扔进空水池里,长吁短叹,感慨人生不易。


张艺兴喝令他把鞋给脱了,去沙发上凉快着,自己开始准备晚饭。吴世勋坐在一边也是闲,困意顿时袭来,就合了眼,打算小眯一会儿。最后还是张艺兴把他给打醒,说未成年,来吃饭了。

夏瑶正坐在桌边,这样的情景让吴世勋心生不安,觉得好像是打搅了别人的温馨日子,这么想着,他还是腆着脸皮落座了。饭桌上倒也不觉尴尬,有时夏瑶听两个男人胡扯,有时吴世勋听这一对儿互侃,中心还是张艺兴,张老师。


“你不吃鱼?”吴世勋讶异地问。

从一开始张艺兴好像就对吃鱼没什么大兴趣,偶尔夹一两筷子到自己碗里,也是为了把鱼骨头给剔了,然后再送到夏瑶碗里。吴世勋就看着这个人低着头,耐心地用筷子把骨头一根根地析出来,还小心翼翼保持鱼肉完好,像是对待一件艺术品。

“我不吃的。”他说。

说罢,思量了一会儿,也夹给了吴世勋一筷子细嫩的鱼肉。



TBC

我怎么觉得要搞笑向了

评论(15)
热度(29)
© 花居|Powered by LOFTER